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宗教、学术、艺术、兵法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学 术

黄帝陵基金会编


  【经史】
  《周易》卷第八《系辞下》
  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,仰则观象于天,俯则观法于地,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,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,于是始作八卦,以通神明之德,以类万物之情。作结绳而为罔罟,以佃以渔,盖取诸《离》。包牺氏没,神农氏作,斵木为耜,揉木为耒,耒耨之利,以教天下,盖取诸益。日中为市,致天下之民,聚天下之货,交易而退,各得其所,盖取诸噬嗑。神农氏没,黄帝尧舜氏作,通其变,使民不倦,神而化之,使民宜之。易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,是以自天祐之,吉无不利。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冶,盖取诸乾坤。刳木为舟,剡木为楫。舟楫之利,以济不通,致远以利天下,盖取诸涣。服牛乘马,引重致远,以利天下,盖取诸随。重门击柝,以待暴客,盖取诸豫。断木为杵,掘地为臼,臼杵之利,万民以济,盖取诸小过。弦木为弧,剡木为矢,弧矢之利,以威天下,盖取诸睽。上古穴居而野处,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,上栋下宇,以待风雨,盖取诸大壮。古之葬者,厚衣之以薪,葬之中野,不封不树,丧期无数,后世圣人易之以棺椁,盖取诸大过。上古结绳而治,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,百官以治,万民以察,盖取诸夬。
  《大戴礼记》卷七《五帝德》
  宰我问于孔子曰:“昔者予闻诸荣伊令,黄帝三百年。请问黄帝者人邪?亦非人邪?何以至于三百年乎?”孔子曰:“予!禹、汤、文、武、成王、周公,可胜观也!夫黄帝尚矣,女何以为先生难言之?”宰我曰:“上世之传,隐微之说,卒业之辨,闇昏忽之意非,君子之道也,则予之问出固矣。”
  孔子曰:“黄帝,少典之子也,曰轩辕。生而神灵,弱而能言,幼而慧齐,长而敦敏,成而聪明。冶五气,设五量,抚万民,度四方;教熊罴貔豹虎,以与赤帝战于版泉之野,三战然后得行其志。黄帝黼黻衣,大带,黼裳,乘龙扆云,以顺天地之纪,幽明之故,死生之说,存亡之难。时播百谷草木,故教化淳鸟兽昆虫,历离日月星辰;极畋土石金玉,劳心力耳目,节用水火材物。生而民得其利百年,死而民畏其神百年,亡而民用其教百年,故曰三百年。”
  《纬书集成·易编·乾凿度》
  公孙轩辕氏演古籀文,苍颉修为上下二篇。
  黄帝曰:太古百皇,辟基文籀,遂理微萌,始有熊氏,知生化柢,晤兹天心意。念虞思慷*(左忄右寂),虑万源无成。既然物出,始俾太易者也。太易始著,太极成;太极成,乾坤行。
  黄帝曰:圣人索颠,作天索易。以地俯仰,而象远近而物,浩而功,然而立。太古断元,圣人法地,极先生而设位,物成而丽诸形,错煸以文,改茹以鱼,虑兽以韦,上齿以前,法物以后,析草*上艹下折)以策,运著以数,王天下者也。太易变,教民不倦。太初而后有太始,太始而后有太素。有形始于弗形,有法始于弗法。极先元见,辄辙像*(左亻右展),章流立文,以诂息孙,而后传授天老氏,而后传授于混沌氏,而后授天英氏,而后传无怀氏,而后传授中孙炎帝神农氏。中圣古法淳物,元造不足,益之器用,农谷衣蕴(蕴,下右为“蚤”,音骚)。高以饰乘,卑以饰足,而后传烈山氏,而后授三孙帝文氏,次授老孙氏。公孙轩辕氏,益之法神器、车符、文左武右,三器备御。自上古及下帝孙,大熟化演,设民弗倦,益物弗限。……
  黄帝曰:观上古圣,驱*(左馬右同)元化,劈棤万业。徒得为懋,训究体译。元肇浚澳作沐,悬心轮薄不息,以启三光,上飞籥风雨,下突渀河沱。得元气,澄阴阳,正易大行,万汇生。上古变文为字,变气为易,画卦为象,象成设位。
  《汉书》卷三十《艺文志第十》
  《黄帝四经》四篇。
  《黄帝铭》六篇。
  《黄帝君臣》十篇。起六国也,与《老子》相似也。
  《杂黄帝》五十八篇。六国时贤者所作。
  《力牧》二十二篇。六国时所作,托之力牧。力牧,黄帝相。
  《黄帝泰素》二十篇。六国时韩诸公子所作。
  《黄帝说》四十篇。迂诞依托。
  《蚩尤》二篇。见《吕刑》。
  《黄帝》十六篇。图三卷。
  《封胡》五篇。黄帝臣,依托也。
  《风后》十三篇。图二卷。黄帝臣,依托也。
  《力牧》十五篇。黄帝臣,依托也。
  《鬼容区》三篇。图一卷。黄帝臣,依托。
  《黄帝杂子气》三十三篇。
  《黄帝五家历》三十三卷。
  《黄帝阴阳》二十五卷。
  《黄帝诸子论阴阳》二十五卷。
  《黄帝长柳占梦》十一卷。
  《黄帝内经》十八卷。
  《泰始黄帝扁鹊俞拊方》二十三卷。
  《神农黄帝食禁》七卷。
  《黄帝三王养阳方》二十卷。
  《黄帝杂子步引》十二卷。
  《黄帝岐伯按摩》十卷。
  《黄帝杂子芝菌》十八卷。
  《黄帝杂子十九家方》二十一卷。
  《黄帝杂子十五家方》二十二卷。
  《汉书》卷七十四《魏吉相传》
  东方之神太昊,乘震执规司春;南方之神炎帝,乘离执衡司夏;西方之神少昊,乘兑执矩司秋;北方之神颛顼,乘坎执权司冬;中央之神黄帝,乘坤艮执绳司下土。兹五帝所司,各有时也。
  《纬书集成·尚书编·尚书纬》
  孔子求书,得黄帝元孙帝魁之书,迄于秦穆公,凡三千二百四十篇。断远取近,定可以为世法者百二十篇。以百二篇为《尚书》,十八篇为《中候》。
  《帝王世纪·自皇古至五帝第一》
  庖牺氏作八卦,神农重之为六十四卦,黄帝、尧、舜引而伸之,分为二《易》。至夏人因炎帝曰《连山》,殷人因黄帝曰《归藏》。文王广六十四卦,著九六之爻,谓之《周易》。
  《三国志》卷四《魏书四·三少帝纪第四》
  〔甘露元年夏四月〕丙辰,帝幸太学,问诸儒曰:“圣人幽赞神明,仰观俯察,始作八卦,后圣重之为六十四,立爻以极数,凡斯大义,罔有不备,而夏有连山,殷有归藏,周曰周易,易之书,其故何也?”易博士淳于俊对曰:“包羲因燧皂之图而制八卦,神农演之为六十四,黄帝、尧、舜通其变,三代随时,质文各繇其事。”
  《晋书》卷一九《志九·礼上》
  昔在上古,生为明王,没则配五行,故太昊配木,神农配火,少昊配金,颛顼配水,黄帝配土。此五帝者,配天之神,同兆之于四郊,报之于明堂”
  《隋书》卷三十二《经籍一》
  说者又云,孔子既叙《六经》,以明天人之道,知后世不能稽同其意,故别立纬及谶,以遗来世。其书出于前汉,有《河图》九篇,《洛书》六篇,云自黄帝至周文王所受本文。
  说者以为书之所起,起自黄帝苍颉。比类象形谓之文,形声相益谓之字,著于竹帛谓之书。
  《隋书》卷三十四《经籍三》
  儒者,所以助人君明教化者也。圣之教,非家至而户说,故有儒者宣而明之“其大抵本于仁义及五常之道,黄帝、尧、舜、禹、汤、文、武,咸由此则。……
  《黄帝兵法孤虚杂记》一卷。
  《黄帝问玄女兵法》四卷梁三卷。
  《黄帝兵法杂要决》一卷。
  《黄帝军出大师年命立成》一卷。
  《黄帝复姓符》二卷,许昉撰。梁有《辟兵法》一卷。
  《黄帝太一兵历》一卷。
  《黄帝蚩尤风后行军秘术》二卷。梁有《黄帝蚩尤兵法》一卷,亡。
  《黄帝五星占》一卷。
  《黄帝飞鸟历》一卷,张衡撰。
  《黄帝四神历》一卷,吴范撰。
  《黄帝地历》一卷。
  《黄帝斗历》一卷。
  《黄帝九宫经》一卷。
  《黄帝飞鸟历》一卷。
  《黄帝集灵》三卷。
  《黄帝绛图》一卷
  《黄帝龙首经》二卷。
  《黄帝式经三十六用》一卷,曹氏撰。
  《黄帝式用当阳经》二卷。
  《黄帝奄心图》一卷。
  《玄女式经要法》—卷。
  《黄帝阴阳遁甲》六卷。
  《黄帝九元遁甲》一卷,王琛撰。
  《黄帝出军盾甲式法》一卷。
  《仙人务子传神通黄帝登坛经》一卷。
  《黄帝素问》九卷,梁八卷。
  《黄帝甲乙经》十卷,音一卷。梁十二卷。
  《黄帝八十一难》二卷,梁有《黄帝众难经》一卷,吕博望注,亡。
  《黄帝针经》九卷。梁有《黄帝针炙经》十二卷。……
  《黄帝流注脉经》一卷。梁有《明堂流注》六卷,亡。
  《黄帝素问》八卷,全元起注。
  《黄帝素问女胎》一卷。
  《黄帝明堂偃人图》十二卷。
  《黄帝针灸虾蟆忌》一卷。
  《黄帝十二经脉明堂五藏人图》一卷。
  《隋书》卷四十九《列传第十四·牛弘》
  经籍所兴,由来尚矣。爻画肇于庖羲,文字生于苍颉,圣人所以弘宣教导,博通古今,扬于王庭,肆于时夏。故尧称至圣,犹考古道而言,舜其大智,尚观古人之象。《周官》外史掌三皇五帝之书,及四方之志。武王问黄帝、颛顼之道,太公曰:“在丹书。”是知握符御历,有国有家者,曷尝不以《诗》、《书》而为教,因礼乐而成功也。
  《史通·外篇》卷十二《古今正史》
  《易》曰:“上古结绳以理,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。”儒疑当作“传”,盖指注经者。者云:伏羲氏“始画八卦,造书契,以代结绳之政,由是文籍主焉”。又曰:“伏羲、神农、黄帝之书谓之‘三坟’,言大道也;少吴、颛顼、高辛、唐、虞之书谓之‘五典’,言常道也。”《春秋传》载楚左史疑当有“倚相”二字。能读三坟、五典。《礼记》曰:“外史掌三皇、五帝之书。”由斯而言,则坟、典文义,三、五史一作“典”。策,至于春秋之时,犹大行于世。爰及后古,一作“世”。其书不传。惟唐、虞已降,可得言者。
  《旧唐书》卷四七《经籍下》
  《黄帝问玄女法》三卷,玄女撰。
  《黄帝太公三宫法要诀》一卷。
  《黄帝飞鸟历》一卷,张衡撰。
  《黄帝四序堪舆》二卷,殷绍撰。
  《黄帝三部针经》十三卷,皇甫谧撰。
  《黄帝八十一难经》一卷,秦越人撰。
  《赤乌神针经》一卷,张子存撰。
  《黄帝明堂经》三卷。
  《黄帝针灸经》十二卷。
  《黄帝素问》八卷。
  《黄帝内经明堂》十三卷。
  《黄帝杂注针经》一卷。
  《黄帝十二经脉明堂五藏图》一卷。
  《黄帝十二经明堂偃侧人图》十二卷。
  《黄帝针经》十卷。
  《黄帝明堂》三卷。
  《黄帝九灵经》十二卷,灵宝注。
  《黄帝内经太素》三十卷,杨上善注。
  《黄帝内经明堂类成》十三卷,杨上善撰。
  《黄帝明堂经》三卷,杨玄孙撰注。
  《宋史》卷三百七十一《列传第一百三十·徐处仁》
  时初置算学,议所祖,或以孔子赞《易》知数。处仁言:“仲尼之道无所不备,非专门比。黄帝迎曰推策,数之始也,祖黄帝为宜。”
  《古史》卷一
  黄帝之书,战国之间犹存,其言与《老子》相出入,以无为〔为〕宗。基设于世者,与时俯仰,皆其见于外者也。
  《皇王大纪》卷一
  推五德之运,以土承火,号曰归藏氏。
  《路史》卷十四《后纪五·疏仡纪·黄帝纪上》
  ……乃命沮诵作《云书》,孔甲为史,执青纂,记言动,惟实。
  天下已治,百令具举,犹且恤然神*(上心中心心下木)形茹,用戒于丹书。曰:“施舍在心,平不幸,乃弗闻过,祸福在所密,存亡正所用。”下匿其私,用试其上;上操度量,以割其下。上下一日百战,故作《中几之铭》曰:“毋弇弱,毋俷德,毋违同,毋傲礼,毋谋非德,毋犯非义。”又著《瑞书》曰:“敬胜怠者吉,怠胜敬者灭。义胜欲者从,欲胜义者凶。凡事不强则枉,不敬则不正。枉者灭废,敬者万世。”乃命史甲作戒:盘盂笾豆,奁镜剑履,舆席巾杖,户牖弓矛,一著铭诗,以弥缝其阙。惟口起兵,惟动得吝,乃为金人三缄其口,而铭其背曰:“古之慎言人也。”……
  《轩辕黄帝传》
  黄帝书,中通理,黄帝史谓之《坟》。坟,大也。
  【子集】
  《申子》
  黄帝之治天下,置法而不变,使民安乐其法也。
  《管子》卷一五《任法第四十五》
  故黄帝之治也,置法而不变,使民安其法者也。
  《文子》卷上《精诚》
  老子曰:昔黄帝之治天下,调日月之行,治阴阳之气,节四时之度,正律历之数,别男女,明上下,使强不掩弱,众不暴寡,民保命而不夭,岁时熟而不凶,百官正而无私,上下调而无尤,法令明而不闇,辅佐公而不阿,田者不侵畔,渔者不争隈。道不拾遗,市不豫贾,城郭不关,邑无盗贼,鄙旅之人相让以财,狗彘吐菽粟于路,而无仇争之心。
  《韩诗外传》卷八
  黄帝即位,施惠承天,一道修德,惟仁是行,宇内和平。……
  《黄帝内经·素问》卷二《阴阳应象大论第五》
  黄帝曰:阴阳者,天地之道也,万物之纲纪,变化之父母,生杀之本始,神明之府也。……
  《黄帝内经·素问》卷一《四气调神大论篇第二》
  夫四时阴阳者,万物之根本也。所以圣人春夏养阳,秋冬养阴,以从其根;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。逆其根,则伐其本,坏其真矣。故阴阳四时者,万物之终始也,生死之本也;逆之则灾害生,从之则苛疾不起,是谓得道。……
  《论衡》卷十八《自然篇第五十四》
  贤之纯者,黄、老是也。黄者,黄帝也;老者,老子也。黄、老之操,身中恬澹,其治无为。正身共己,而阴阳自和,无心于为而物自化,无意于生而物自成。
  《易》曰:“黄帝、尧、舜垂衣裳而天下治。”垂衣裳者,垂拱无为也。……
  《易》曰:“大人与天地合其德。”黄帝、尧、舜,大人也,其德与天地合,故知无为也。天道无为,故春不为生,而夏不为长,秋不为成,冬不为藏。阳气自出,物自生长;阴气自起,物自成藏。汲井决陂,灌溉园田,物亦生长,霈然而雨,物主茎叶根〔荄〕,莫不洽濡。程量澍泽,孰与汲井决陂哉!故无为之为大矣。本不求功,故其功立;本不求名,故其名成。沛然之雨,功名大矣,而天地不为也,气和而雨自集。
  《潜夫论》卷第六《卜列》
  太皞木精,承岁而王,夫其子孙咸当为角。神农火精,承荧惑而王,夫其子孙咸当为徵。黄帝土精,承镇而王,夫其子孙咸当为宫。少皞金精,承太白而王,夫其子孙咸当为商。颛顼水精,承辰而王,夫其子孙咸当为羽。虽号百变,音行不易。
  《风俗通义》卷一《皇霸》
  黄帝……黄者,光也,厚也。中和之色,德施四季,与地同功,故先黄以别之也。
  《独断》卷下
  《易》曰:火生土,故神农氏没,黄帝以上德继之。土生金,故黄帝没,少昊氏以金德继之。
  《孔子家语》卷第六《五帝篇》
  季康子问于孔子曰:“旧闻五帝之名,而不知其实,请问何谓五帝?”孔子曰:“昔丘也闻诸老聃曰:‘天有五行,水火金木土,分时化育,以成万物,其神谓之五帝。’古之王者,易代而改号,取法五行。五行更王,终始相生,亦象其义。故其为名王者,死而配五行,是以太皞配木、炎市配火、黄帝配土、少皞配金、颛顼配水。”
  《云笈七签》卷一百
  帝取伏羲氏之卦象,法而用之,据神农所重六十四卦之义,帝乃作八卦之说,谓之《八索》,求其重卦之义也。
  黄帝定百物之名,作八卦之说,谓之《八索》。号帝鸿氏,一号归藏氏,乃名所制曰《归藏书》,此《易》之始也。
  〔黄〕帝始制七情,行十义主教。七情者,喜、怒、哀、乐、惧、恶、欲七情也。十义者,君仁、臣忠、父慈、子孝、兄良、弟悌、夫义、妇听、长惠、幼顺,十义也。
  《事物纪原》卷四《经籍艺文部第十七》
  〔文字〕……李瀚《蒙求》曰:苍颉,黄帝下臣,观鸟迹以作文字。鬼夜哭,龙潜藏。晋城耻恒曰:昔在黄帝,创制造物,有沮诵、仓颉始作书,盖观鸟迹以兴思。《世本》亦曰:沮诵、仓颉造书。宋衷云,皆黄帝臣。……
  〔图书〕……《帝王世纪》曰:黄帝游于洛水上,见大鱼,煞五牲祭之。雨七日夜,鱼流始得图书。
  〔五经〕伏羲、神农、黄帝之书,谓之《三坟》,则书之始也。
  〔史〕《帝王世纪》曰:黄帝时造史,仓颉始作文字,史官之作,盖自此始,记其言行,策而藏之。则史之源,起于黄帝。
  〔议〕《管子》曰:轩辕有明堂之议。此盖疑为议之始也。
  〔箴〕《文心》曰:轩辕刻舆几以弼不逮,即为箴。……
  《古今事物考》卷二《文事》
  〔书〕伏羲、神农、黄帝之书,谓之《三坟》,言大道也。
  〔箴〕《文心》曰:轩辕刻舆几以弼不逮,即为箴。……
  〔铭〕蔡邕曰:黄帝有巾几之铭。王子年《拾遗记》曰:黄帝以神金铸器,皆有铭题,凡所造建,皆记其年时,此铭之起也。
  

黄帝文化志/黄帝陵基金会编.-西安:陕西人民出版社,2008.03

您是第 位访客!